差旅客服热线:028-65557315 028-65557514

报销贴票太抓狂?我要去哪做了新项目,出差机票酒店预定不用贴票,也不用自己掏钱了

差旅千人会

差旅壹号,无需借款、垫款和报账(差旅壹号)

作为一枚资深出差党,每到月底,报销贴票的时候就很抓狂,尤其还要把票寄到外地总部,内心OS常常是:为什么报销不能在线上搞定?

如今,有一家平台开始做这件事。差旅壹号是一个为企业提供出差机票、酒店等预定的服务平台,由旅游B2B平台“我要去哪”创办,于5月16日正式上线。

我要去哪成立于2010年,2015年11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我要去哪是在线旅游B2B平台,提供国内和国际机票交易、全球酒店交易和保险交易等。其中,国内机票在高峰期曾达到22万每天,2015年,交易规模达到500亿元。对机票的供应链及交易、运营有丰富的经验。

看中企业差旅服务市场

在我要去哪的运营过程中,创始人周林逐渐觉得市场容量不够,天花板略低,于是决定拓展企业差旅服务市场,这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 根据现有政策,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以及央企的差旅要做到集采才符合规定。

  • 航空公司以前靠分销和OTA进行销售,但目前OTA发展规模很大,因此航空公司开始意识到企业的价值,有意开拓这一市场,会针对企业提供特殊的服务和产品,价格也比普通C客户更为便宜。

而差旅壹号可以为企业解决两个方面的痛点:

  1. 目前很多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希望能够开源节流,而以前的差旅没有技术手段进行管控,不仅价格高,中间过程也不透明,存在猫腻情况;

  2. 对于员工而言,出差一般需要自己垫钱,再进行贴票报账,整个流程过于麻烦。

而差旅壹号可以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

从供应链来看,差旅壹号同客户签约之后,可以为企业申请更优惠的机票和酒店价格,如果企业资质不够,可以使用差旅壹号所申请到的通用价格。

从平台本身来看,差旅壹号会按照企业所制定的规则,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比对,为企业进行推荐更合适的预定方案。比如,有的公司规定,员工出差只能买最便宜的机票,那么在允许的时间段内,系统会自动为用户推荐最低价的航班,其他航班会按照规则锁定,无法购买,或者需要审批。

无需借款、垫款和报账

为了解决在差旅过程中审批麻烦的问题,差旅壹号可以进行垫资,通过App预定,企业员工在预定机票、酒店、打车过程中,不用支付任何费用,企业按月向平台进行结算,同时,差旅壹号可以为企业开具统一发票。

“目前差旅壹号主要依靠自身资金来解决这一问题,但也在同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来商谈合作。”周林说。

为了防止风险发生,差旅壹号会对提供赊销的企业进行条件限定,比如是否是行业龙头、A股上市公司、成立是否在三年以上等,同时,还会对企业差旅行为是否有异动等方面进行检测。

“企业的差旅费用在企业费用中是比较小头的费用,所以风险相对较小”周林说。

从中,差旅壹号可以收取一定的交易服务费。除此以外,差旅壹号会按月向企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创业邦了解到,差旅壹号的目标企业主要为A股和新三板的上市公司,一些对企业成本管控和合规管控有诉求的企业,以及央企和政府采购。目前,差旅壹号选取了30多家有代表性的公司进行使用,如国企、上市公司、互联网公司等,公司出差人数在100人左右。

重要的是合规

周林对创业邦说,差旅壹号的优势就在于,对于整个机票业务技术、业务,以及产品供应链的理解更为透彻,同时,对机票预定的技术、供应链非常清楚。

“对于企业服务平台而言,更多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稳定性,用户体验和逻辑设计,要真正能为用户省钱,并且帮助他们符合公司内部的规定。国企、央企有很多规矩,而这些规矩是必须严格遵守的。”周林说。

同时,周林说,目前对他而言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同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系统形成协同效应,为此,差旅壹号会开放各种标准的API,鼓励公司原来的合作伙伴进行对接。

据了解,目前差旅壹号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携程差旅,但周林认为,携程差旅更多地是把企业客户当作C端客户来做,事实上这两者差别很大。同时,携程商旅是携程内部一个部门,这样导致决策、投入等方面都会有一定偏差。和其他报销类SaaS平台相比,差旅壹号则更专注于差旅的报销,而其他平台一般还会包括企业的物资采购等方面。(创业邦 报道)

下载差旅壹号APP
联系我们:028-65557315028-6555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