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旅客服热线:028-65557315 028-65557514

差旅壹号 | 围炉夜话观点大碰撞,商旅行业的创新机会点在哪里?

差旅千人会

劲旅网讯,2016年5月19日晚,由劲旅网、劲旅咨询、旅游中国会主办,在路上商旅特约支持的2016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前夜小型沙龙“围炉夜话”在北京首都机场朗豪酒店成功举办。

围炉夜话现场(差旅壹号)

围炉夜话现场图

此次沙龙由觅优商旅云平台CEO张海滨主持,南航销售部副总经理朱月波、政府采购专家、高级经济师吴小明、国资委机械经管院采购研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汉阳、中航嘉信副总经理吴克俭、在路上商旅CMO郑燃、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处长李海、51bookCEO杨锐、中航易购CEO郭力、易宝支付航旅事业部总经理韩棋、深圳市捷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艾、517旅行网高级副总裁姜元斐、德迅商务管理有限公司CEO万燕凤、中青旅控股总裁助理丁重阳、HRS中国区总经理施南飞、恒顺旅行董事长丁伟杰、差旅壹号总经理朱德久、神州专车副总裁龙杰、31会议CEO万涛等30余位商旅大会参会嘉宾出席并参与了话题讨论。

围炉夜话现场(差旅壹号)

围炉夜话现场图

本次沙龙以“商旅行业的创新机会点在哪里”为话题,参会嘉宾根据自己所处领域以及各自业务经验为切入点,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交流过程中,“服务”、“金融”、“技术”、“大数据等”等关键词成为各家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

对于这一话题,深圳市捷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艾女士率先抛出自己的观点,作为MICE市场的深耕企业,刘艾从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是展会服务行业,她表示,目前商旅市场上还没有一个专业的能够提供一站式展会服务的管理企业出现,大部分企业办会还是会采用A家来订酒店、B家来订车的拼凑形式;第二方面是会议活动管理,捷旅会展位于深圳,作为中国经济特区,就深圳市场环境来看,还是非常具有发展MICE业务的潜力;第三方面,目前有很多企业十分重视企业自身活动,经常组织如团建之类的活动,而且也越来越脱离传统团建内容,而更偏向于具有趣味性、娱乐性的活动内容。以上三点折射出中国商旅市场特别是MICE仍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围炉夜话现场(差旅壹号)

围炉夜话现场图

在路上商旅CMO郑燃女士表示,在路上商旅在商旅市场深耕多年,拥有自己的上游资源,有自己的平台,也有自己的资金实力,即便如此,在路上商旅仍然无法在商旅业务上做到有求必应,这是因为企业客户对于商旅服务的需求永远是超出想象之外的,其实商旅行业所谓的创新,其本质还是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把服务做到极致,这也是企业创新的意义所在。

517旅行网高级副总裁姜元斐女士表示,517旅行网一直很注重创新,其实企业创新无外乎三点,一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二是技术的创新,三是应用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很常见,但是从去年开始,技术对于商旅行业创新的价值才真正体现出来,在之前的10年到20年里,技术的创新价值是很低的,原因是因为之前机票代理费很高,电话服务的人力成本是可以覆盖到运营成本,但随着航空公司提直降代,差旅企业对于成本的控制需求显著提升,而技术创新带来的作用就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同时,差旅企业也需要利用技术来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围炉夜话现场(差旅壹号)

围炉夜话现场图

作为航空公司代表,南航销售部副总经理朱月波女士从三方面畅谈了自己对于商旅市场创新机会的理解,她表示,首先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如之前有人提到的一站式服务,现阶段,在因私出行方面,出现了如携程、同程旅游、阿里旅行这类成熟的电商平台,可以提供很好的预订服务,其实现在商旅企业在向用户提供好的商旅出行体验之后,也是可以向因私出行市场延伸拓展的,这是商旅企业可以探索的点。第二方面是流程的创新,以前的预定流程在没有引入信息技术的时候是十分繁琐的,但现在成熟的技术在不断被引入的到商旅服务之中,就一定要是技术发挥最大的作用来简化预定流程,提升效率。最后一个是在风险防控方式的创新,不论是央企还是民营企业,都是有差旅政策合规性的执行,如何去满足合规性要求,以及如何保证资金安全,对于这些痛点,都是商旅企业可以发力的地方、可以创新的所在。

中航嘉信副总经理吴克俭先生表示,差旅是一个很复杂的行业,因此他建议差旅公司的业务战线也不应拉的太长,因为随着以后企业的发展就会发现,长战线带来的企业发展痛点会非常多,小而美的商旅企业一样可以做的很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服务好自己的客户,真正把生意做出长久性,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围炉夜话现场(差旅壹号)

围炉夜话现场图

中青旅控股总裁助理丁重阳从行业和B2B两个角度分析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创新其实就是满足用户新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讲,就是拓展新的业务,其实都是一致的。从行业角度,一个企业如果在某一细分领域可以做的更精,做到小而美也是很好的,可以将客户按照不同行业进行划分来提供相对应的特色服务,更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至少在中青旅MICE业务板块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另外一点,作为B2B行业,在业务流程上也可以用供应链金融的逻辑思维进行细分,另外商旅市场其实也存在to C的可能,目前,主打大众旅游的OTA竞争逐渐白热化,主打企业市场的商旅公司可以探索是否能够通过高品质的服务,细节的服务,来渗透到商旅客群的因私出行选择。

神州专车副总裁龙杰表示,神舟之前是做租车业务的,并且做的很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到了神州专车,发现用户竞争异常激烈。基于此,神州专车用户开始向B端延伸,在这个过程中,神州专业也一直在关注商旅市场,并发现,其实神舟专车的用户,很大一部分是存在在商旅服务企业手中,在与一些企业合作的过程中,神州专车也发现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因为用户的需求实在是太多太杂,没有好的技术根本没办法满足客户需求。龙杰还讲到,在to C的市场,企业产品需要做强标准化,而在to B的市场,更需要的是个性化,神舟专车也希望未来能与更多商旅企业达成合作。

围炉夜话现场(差旅壹号)

围炉夜话现场图

31会议CEO万涛先生从技术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他表示,未来会失去发展动力的行业一定是信息不对称的行业。此外,用户对于企业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31会议会议希望做的是用户参会从开始到会议结束体验是完整的,而不是被不同的供应商所碎片化割裂。他进一步解释说,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服务提供商够来自一家企业,但31会议要保证的是体验的完整性,由31会议通过技术来整合不同的服务提供商来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

作为沙龙主持人,觅优商旅云平台CEO张海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商旅企业目前解决的还是供给侧,或者说是技术层面、工具层面的问题,但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除了工具、技术、金融层面的改进,还应在思想上、在教育上、在启蒙上有所改变,如果思想没有没有达到,手中的工具也没有办法物尽其用、发挥最大作用、取得最优成果。

其他与会嘉宾也对自己所做及所理解的商旅创新机会做了更多分享,沙龙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嘉宾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下载差旅壹号APP
联系我们:028-65557315028-65557514